阿鬼酱

敬鬼神,远人心。

小说repo 2

1.极具恐怖
说实话,我感觉恐怖小说蛮难写好的。之所以可怕是因为未知,一旦那种灵异的事物有了实体实形—恐怖感其实会大大降低。我一直认为通过对日常现象的描写而凸显出恐怖氛围的写作方式是绝对难能可贵的。
而这篇小说戳我点的是。。。他把灵异因素分级了,诅咒,恶鬼,厉鬼,幽灵啥的。。。
这是导致我看完第四个单元故事就弃了的主要原因。
每个故事更像是收集线索的推理小故事,就这里来说还是可以的。

キャ━━━━(゚∀゚)━━━━!!分割线

成功把极具恐怖看完了,心情有点复杂。

后面的剧情解释了我对鬼魂分级的违和感,也解释了主角在一开始的表现有点“过于”普通人的原因。就是结局有点坑爹。

最后诸君,吃我帅陌啊!!!




2.大地的谎言
发生在戈壁监狱里的故事。
主角常人化。
这里我想说一下,恐怖故事里的主人公大致有两种类型,一种是有过某种黑历史导致其本人已是满级状态,日常解决事件;
二是菜鸟,身为普通人因为某种狗屎原因遭遇恐怖事件,观众会觉得这个主角的所有反应都是直观的,比如尖叫逃避推卸责任绝望癫狂,当然,这是得基于作者文笔的前提下。我记得以前看过一篇耽美文,也是男一和男二在校园恐怖事件下的逃亡路,我看他们在剧压下互相厮打互相拥抱,两个人互相取暖。以至于在结尾他俩竟然在一起了。。。emmmm,之所以说竟然是因为在文中并没有两人的感情线,都是恐怖事件的遭遇战。有人可能会很蒙蔽,不过我看着很行云流水,因为作者的环境铺垫会让读者的肾上腺也激发出来,看着两人的绝望,只因为有对方的扶持而坚持下来这种同伴感。。。名副其实的吊桥效应plus版啊。
然而,这个类型的主角还有两种分化。主角永远弱鸡型和主角成长型。弱鸡型的代表应该是《偷脸》的主角,太可惜了,前篇的铺垫部分—女头男尸,窗外的鞋子,屋顶的眼睛,壁橱里的监视器,同一屋檐的ip地址,人肉电扇,眼珠墙壁。。。太棒了,能的能让读者达到颅内高潮,但是明显作者的文笔后继无力,渣脑洞频出,导致人物性格的描写开始大众烂俗,特别是主角,在遭遇恐怖事件时他的反应可以说是真的很真实的,观众特别有代入感,但是这种一惊一乍咋咋唬唬的表现依旧出现在解密阶段,就会觉得好烦。特别是作者还特么给他安上个三胞胎设定,什么军人特武兵卧底设定,low感顿生。而且感觉作者打架方式只知道“高高跃起,双腿强力弹出,击中胸腹”的动作,即视感特别严重。
主角成长型的代表是《青叶事务所》的林奇,作为初哥儿,在一个又一个的故事中逐渐明白了自己应该要怎么做,虽然现在遇事还是会不自觉去求助青叶的人hhh,但是潜力max。太棒了!强推。同理还有《凶宅笔记》的主角,作为一名只想找到基友的普通人hhhh,主角的性格塑造的很棒。
菜鸡流主角的标配是基友,emmmm,然而主角都写不好的小说基友再怎么出众我也不想看。
话扯太远了,继续说大地的谎言,写得可以,监狱里面发生的故事有些是人为的,有些则是无法解释的。bug也有,比如监狱大半年没人出去居然没有中央的人发觉么。
狱长对主角可以说是很真爱了,在后期会出现“主角对狱长的绝对信任,超越思考和理智”这类句子出现,可以说是狱长精神调教的果实了(笑)


3.一封家书
与大地的谎言同作者,小僧,网上搜了一下风评还蛮高,这篇也被强推,于是带着期望去看了。。。
看完后的感想是,网上的推赞莫不是水军吧。
平心而论,剧情,氛围,人物,没有一样是够得上我心目中的“上”的,中乃至中下差不多了。
剧情,别墅的主角一行作死玩了笔仙,然后男一男二开始每隔七天被追杀。每次遇到一只黑猫,一开始我就猜到黑猫不是杀他们的而是保护他们的。鬼的来历是啥,两人的女友后续如何,别墅有什么历史,这些一概没提到。
恐怖氛围也没有达到让我鸡皮疙瘩冒起来的感觉。
男一男二也是普通人吧,一般来说是可以的,然而在上两项都不达标的情况下,没有亮点的人物塑造也是不行的。
因为是被网友的推荐引过去看的,然而和我的期待大相径庭。
中下

评论(6)
热度(9)

© 阿鬼酱 | Powered by LOFTER